耶濃|搖滾一整天的豆漿專賣店 >> 豆漿實驗室

 

#9怎麼去擁抱一夏天的風(下)~  大同山上的70歲的智慧柔情  一片為愛而生的有機茶園

#9怎麼去擁抱一夏天的風(下)~ 大同山上的70歲的智慧柔情 一片為愛而生的有機茶園

大同山上的70歲的智慧柔情  一片為愛而生的有機茶園:有心栽茶園

吸引日本 東南亞  慕名而來的關鍵,原來是因為愛 

沒有看錯,這像是天堂的懸崖邊,映入眼簾的櫻花林中,隱身著一片茶園,這裡除了櫻花,你不時可以看到蝴蝶、山豬與野兔,當然無可避面的,雜亂的野草與最惱人的小綠葉蟲,一樣並存在這樣的生態之中,因為,這是有心栽有機茶園最好的證明。

這裡不是日本,而是往清境的大同山上,一塊人跡罕至的1,500m山頭,會有這樣的仙境,一切都是因為愛,因為一位70歲阿伯楊金水,對妻子的一個承諾。

 阿伯和妻子篤信佛教,保持善念與不殺生是基礎的信仰,所以數十年前,有機茶在台灣還不風行的年代,就著手進行自然農法有機耕種來孕育茶園,1982年更進行長達六年的休耕,在周圍栽種下超過1,000顆的櫻花,就是為了培育出天然野生的環境,來提升茶葉的味道。

 你甚至可以驚奇的看到茶樹開花,這也是往往是自然農法下的茶園才能看到的景色,主要是因為慣性農法為了讓茶葉吸取更多的養分,往往會把茶樹所開的花,硬生生地剪掉。


此外,如同在()集中提到的,有機茶園,除了土壤是關鍵,水是另一個大課題。因此為了水源的乾淨,更跨越了山谷懸崖,從對面的守成大山,花了三年的時間,引進了超越十公里的水管,到這片茶園之中。就是為了讓這片土壤,能吸收到更純粹的暢快。

只是一句老話,人生總是沒那麼如人所願,種植有機人最大的痛苦就是茶葉的外觀盡是小蟲的啃食的殘破,產量也始終提不高;更遺憾的是,這數十眨眼間,於2006年時,阿伯的妻子由乳癌轉肝癌,離開了他。臨走前,還不忘勉勵阿伯「不好看的茶,才是最真實的茶,才是一種大自然回饋的茶」,繼續對茶園中所有的生命,給予一種尊重。

因此,儘管當時根本得不到買家的親賴,但讓阿伯撐下來的,除了是一種在家修士的禪悟精神,更是每每決定放下捨棄的念頭間,對妻子的承諾。

天公疼憨人這句話是沒錯的,這幾年,慈悲的信念下,茶園的一切開始給了阿伯美好的回饋。這幾年,生態間自然取得了一個平衡,產量和茶型也達到了頂級的水準,甚至連日本和東南亞茶道專家都因為他對茶獨特的栽種方式而慕名而來。

不只種茶技術,阿伯的烘焙技術更是傳承日據時代魚池鄉的日式古法,搭配小綠葉蟲的喇舌而讓茶葉生長過程就開始發酵的過程,所以阿伯的茶,香氣有一股櫻花氛圍下帶來的清芳,入口的天然蜂蜜味十足,入喉後齒頰留香與後韻的強烈,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阿伯對妻子的承諾,一股對生態平衡而不殺生的理念,不只反映在種茶上,更吸引到西藏一位高僧喇嗎,每年都會到這來打坐修行,所以當你進入這片茶園時,會看到綿延不絕的風馬旗,當一陣風吹來,這些旗幟的搖曳,更增添這份茶園一種安穩的寧靜。

這次耶濃的烏龍茶豆漿,就是採用阿伯的茶。為了這次的合作,耶濃很幸運的又遇到了一位很有實驗精神有有實力的小農。由於受過道地日本烘焙技術,實驗過程中,提出了4款茶之外,更透過每一次和豆漿試飲的結論,反覆的推翻,進行不同程度炒菁和烘焙,就是要讓這款烏龍茶最適合和豆漿交往。

於是,像孫中山先生一樣歷經10次的失敗後,這最後一次的豆漿烏龍味,比例均衡,入口後烏龍香氣首先衝出,豆味緩緩釋出,而回甘的蜜香味,盡在入喉後持續綻放,這才終於得到了阿伯和所有團隊的歡欣鼓舞。

對於茶和豆漿搭配的執著,阿伯說,這過程就像鑽石的雕琢一樣,一款好茶,因為要用對地方,他就必須細心去雕琢,讓他展現最好的一面。這當然也是他獲獎無數,得到日本專家肯定的原因,只是這背後剛強的信念,其實是一股對牽手思念的柔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