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濃|搖滾一整天的豆漿專賣店 >> 豆漿實驗室

 

豆漿實驗室#3  2012草莓豆漿 part2

豆漿實驗室#3 2012草莓豆漿 part2

吳寶春的御用草莓到底有甚麼不同?
 

草莓季已經過了一半了,過去,因為草莓總是有農藥殘留的清洗疑慮,所以我們三年前(2012)將草莓豆漿僅列為實驗的作品(見過去文章:http://www.yanoon.com.tw/article.php?index=3)。直到今年,除了不少好濃民關心外,趁著「對時」,也為了體驗這款有生命力的草莓,拿了一小批,讓我們重新啟動這個專案。

我們以有機為前提,慕名去草莓聖地「大湖」,就像探險一樣的精神,去尋找到一位以「有機草莓」為訴求,讓愛用台灣在地食材的吳寶春,和國際觀光遊客都慕名而來的有機草莓園。

當我們穿越了沿路都是草莓園的鎮上,接著是一條又一條只能單車通過的山路,直直通往這有機草莓園。我們就知道,這家有機肯定是玩真的了。因為大家都知道,台灣的有機認證非常嚴格,若是種在山下非有機的草莓園旁,肯定受風力和水源的影響,農藥飄散而毀了一切。

 一上山,老闆手插著腰,似乎對我們有些質疑的眼神。但當我們一開口,「我們慕名而來,而且沿路荒山野嶺的爬了上來,我們就是要這種有機草莓」,老闆很誠懇的跟我們說,你們今天太晚來了,早上已經有香港旅客,把大部分的草莓都拔走了。

原來,有機的產量本來就有限,因此老闆很自在的只賣給有緣人,所謂的有緣人,就是真的懂「有機」到底是甚麼的人。而在我們去之前,當場有不少遊客打電話問可否上來,因為他看天色晚了,加上現場草莓所剩不多,就勸退它們下山了。

而這種隨緣的態度,其實也是有機農作一種回歸大自然本身的理所當然。對於所有的有機的農民來說,如何克服蟲害的問題,大家都可以充滿自信地侃侃而談;但至於到底產量如何,其實就台灣狹小的土地資源來說,這個問題就顯得相對不重要了,因為如何讓自己的作品,除了最基礎的安全無農藥的管理外,怎樣成為一個和別人不一樣的高品質的精品,才是他們在乎的。

更進一步來說,就像是從幾位耶濃的好朋友,芋頭詩人卓明溪、有機型男羅景聯、茶農柔情阿柏楊金水、可可達人老爹邱銘松想要傳遞的,就是利用有機農法,先讓土地回歸到最原始的一切,再加入自己獨特的栽種見解而栽種出來的作物,才會是一款貼近人心和有溫度的食物。

有不有機的直觀判斷,第一個雜草叢生,第二個蟲害的必然性,第三個昆蟲的共生。大概就可以判定這是個有機園,在這裡很明顯的,跟山下的草莓園來比較,這裡真的就是一個純真不做作的原始園地。你看的到每一株草莓旁都混雜著各式的雜草,也不時看到不少草莓被蟲啃食的痕跡,更三不五時有些蚱蜢、蝴蝶跑過來嚇你一跳,來跟你打招呼。於是這裡的每一顆草莓,都充滿著堅韌的生命力,表面上的脆弱嬌嫩,其實無時無刻都得抗拒這些小蟲的侵襲。

只是,不容易栽種的有機的草莓,在口感風味上,我們本來上山前是持保留的態度。和一般施灑農藥的草莓相比,它絕對沒有人家大顆,但草莓甜中帶酸的浪漫平衡感卻著實存在;同時,它也不如其他草莓一般,具有濃郁厚重的香氣,但卻具備淡淡一抹的樸鼻香氣,卻顯出一種高雅脫俗的小清新。

於是,所謂傳統對草莓詮釋的幸福感,在這邊似乎超越了個人層次的感受,這草莓的生長環境,沒有工整和壯闊的畫面,卻在完全沒有違和感的情況下,說明了所謂幸福的來源,其實是建築在人跟土地之間的緊密關係上的。

因此,可以理解的是,讓台灣第一ㄆㄤˋ的吳寶春,用了這款有機草莓,應該不單是它風味上的呈現;而包含了土地生態的維護,以及農家的「知命」態度,在在反映出這款草莓強韌的生命力。

既然這款有機草莓這麼珍貴,於是為了讓原始的風味表現更為徹底,我們採用了2012年一開始比較高難度,複雜度也比較高的「奶蓋法」去處理。原因是除了和豆漿黃金比例處理外,更希望在入口時的第一時間,能聞到淡淡的草莓香氣外,也可以有草莓顆粒的口感,留在齒頰和唇邊,增加一種冬天的記憶。

簡而言之,整杯的設計理念就是讓整杯草莓豆漿是一種從香氣、舌尖倒入喉後,在在強調一種層次感,也希望讓2016一開始就可以享受到這具有紅色喜氣顏色又象徵幸福的食物,希望今年的每一天都能充滿能量與好福氣。只是,可能要讓很多人失望了,因為這款豆漿因為數量有限,加上是有機的,又這麼「厚工」的手法,價格部份,就先預告不是那麼友善喔。

對了,這個草莓園叫做湖丘有機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