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濃|搖滾一整天的豆漿專賣店 >> 豆漿實驗室

 

關於一罐得獎的豆漿瓶

 關於一罐得獎的豆漿瓶 

 

耶濃的新瓶包裝姚窕瓶,不但受到很多朋友喜歡,還通過了多國的設計專利外,更從4個城市、全球1177家頂尖品牌商、3000件作品、不到13%機會,獲得了金點設計獎的榮耀。但這個榮耀的背後,其實一直是個各方的努力成就。換句話說,如果說這個看似簡單的瓶子,要得到100分的肯定,可能每個環節的努力,都必須層層堆疊。 

 

 

只是回想,早期耶濃採用的胖胖瓶,很多人也很喜歡,目前的茫茫網路大海中,也可一直被搜尋的到,當時要放棄一個既定的形象,其實很掙扎,更冒著許許多多未知的風險。 

 

這次和同樣是2017世大運的火炬設計師桔禾創意總監張漢寧合作,共同開發了這款突破性的豆漿罐,連日本、美國的客人看到都愛不釋手。

 

設計這個瓶子,還是得回歸消費者立場去思考,過去的瓶子存在一個大問題,就是pp瓶因為耐熱120C,但卻也因為冷藏或冷凍後就很容易破碎,像是有很多朋友一個手滑,瓶子掉地上就破碎了;當然這個現象,也就影響了對豆漿的保存大不易。 

 

於是新瓶的一個重要改善就是讓他克服了這個問題,但是這可不是個簡單的問題,光測試材質就反覆的花了數個月的時間,還有就是結構調整的問題,在在挑戰了設計和生產端的極限。不過,真的解決還是有點難,在上市這段期間,還是有客人反應冷凍後落地破碎,但至少這樣的反應,相較於之前,大幅度降低了至少90%以上。 

 

另外就是就適口性的問題,由於耶濃豆漿的濃不是一般的濃,為了增加他的導流性,一方面把瓶身拉長,同時瓶口縮小,可以讓流速增加外,也能減少空氣的接觸而在開封後,也有延長保存期限的機會,這對完全全食物無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劑的耶濃來說,顯格格外重要。 

 

在功能性改善後,外觀上的設計就是接下來的重點,要如何看起來不像醬油瓶或番茄醬瓶,而是一個拿在手上會有一種時尚感,放在桌上會讓人問這是什麼,甚至看到後會有的驚喜感,這就考驗了設計師的功力。 

 

 

其中,瓶子的標籤,更是直覺影響品牌的關鍵。這個瓶貼,有著濃稠的液體流動感,也有著象徵搖滾的手勢的雙關呈現,都在在凸顯了耶濃豆漿的濃到爆炸的產品特色,以及搖滾的品牌精神。 

 

 

更驕傲的是,這個獲得金點設計獎的瓶子,除了代表獲得了創意性、美學性、技術性與市場性的肯定,更大的收穫,其實是留在和消費者取得後的互動性。像是,就有耶濃的熟客,將這個瓶子,當作了花瓶,然後再贈送給耶濃,代表了這個瓶子的價值,已經延伸到環保的意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