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濃|搖滾一整天的豆漿專賣店 >> 豆漿實驗室

 

2016秋作大豆的小調哀歌

2016秋作大豆的小調哀歌

 2016秋作大豆的小調哀歌

這幾年台灣大豆的蓬勃發展,就如同歡樂的大調旋律般,總是帶來無窮的希望;但2016下半年,這大豆的旋律,卻驟轉為小調的旋律,總帶著一點“開到荼蘼”(此曲原調為Bm)的小哀傷。

所謂大豆,就是包含黃豆、毛豆、黑豆的總稱,產期通常是在休耕期間進行耕種或輪種(大豆有相當好復育土地的效果),這幾年,台灣大豆蓬勃發展,光品種就超過十幾種,像是高雄美濃產地最大宗的高雄十號、屬於黑豆種台南三號、顆粒精巧風味確很驚人的綠色精靈台南四號、黃豆界的姚明高雄九號、風味媲美日本北海道的花蓮一號、嘉義大學開發的原生種金珠黑豆....。

全台大豆耕種大致上共兩期,一個是在五六月中,然後約八月份收成;另一個是在九月底前播種,約農曆年前採收。但今年秋種的收成,應該是近年來,最慘烈的一次。

七月尼伯特、九月一次兩個包含莫蘭蒂和梅姬、十月海馬,一個比一個狠,所帶來的災情嚴重和累積的效果,新聞該報導都報導了,從前一陣子季節蔬果的菜價上,就可看到婆婆媽媽們的焦慮了。

耶濃跑了幾個地方,打擾了一些農民們,就是想更貼近一下這場災難帶來的臨場感。

嘉義水上羅景聯 等了又等遲遲無法下手
 
 
嘉義水上鄉南和有機農場的主人翁,也是2013年提供耶濃有機地瓜的有機型男羅景聯,每年入秋左右都會種植一些有機大豆,幾乎很快就預訂光了,然後每年的一月份大概就可以拿到最新鮮的黃豆、毛豆或黑豆。但今年得讓饕客們失望了。

羅景聯說這一連串的颱風,並不是造成這次種植不了大豆的主因。而是從九月開始,一連串的雨,把田地泡濕,得等土壤乾時才能種植,如果是沙地約三天、壤土一星期、黏質土要兩星期才能乾,但問題是種完如果又下太大雨,豆子泡到水會爛。所以這接連的颱風,從九月初就開始等最佳種植時間,但接連的颱風,就算沒侵台,但帶來的雨水錯過了種植的時機。羅景聯說一般黃豆9月底前、黑豆10月中一定要種下去。因為過了10月中,夜變長了,溫度太低,嚴重影響產量。

但十月後,雖然隨時都可能變臉的老天,但羅景聯為了明年的秋耕的來源,仍種了些黑豆做為留種用。而由於去年種的台南四號,年初就產出了,還剩一些,來作為2017的種子。

台南學甲李三陽 一夕間喪失了十甲地的黑豆田
 
 
九月初耶濃就到了臺南的學甲鄉,拜訪了臺南前兩大的黑豆農李三陽父子,當時正在種植高達十甲地的黑豆,土包子的耶濃看到十甲的田地,可是相當興奮,只是當時還不知道接下來一連串風雨的威脅,造成一夕之間全部泡湯,雖然政府有補貼措施,但畢竟是付出心血的小孩一般,就連旁觀者的我們,也都感到失望。

但和所有農民一樣樂天知命的李三陽,原本想繼續趁著十月底前完成第二次播種,但十月又來兩個颱風,豪雨不斷,又擊碎了這一期復育的時機。因此,同樣除了冒險進行明年二月留種的耕作外,這段期間就進行休耕了。

一場雨 打破高雄美濃姑姑的最後一線希望
 
 
繼續往南走,來到了位在美濃,耶濃老闆姑姑的水稻田,一輩子都務農的姑姑,九月起休耕時期,除了高經濟價值的作物外,黃豆也是首要的選擇作物。特別是美濃高雄十號是台灣應用最普遍的黃豆品種之一,所以美濃農會都會向農民們統一收購,以達到有種就會銷的保證。

當時聯絡的時候,原以為播種期是可以往後延一些,約十月底前都還有機會種植,所以還記得那一天興高采烈的得知姑姑確認下午要施作播種,但沒想到電話才剛掛,又一連幾天的大雨,又破壞的最後種植的機會。

為了更確認這樣的災情,我們也聯繫了跟農民關係非常好的台灣豆專家,台南農試所吳昭慧研究員,她一語說明了今年大豆採收的現況。

她觀察到今年災情的確相當嚴重,主要原因是9月份一直下雨,到9月底約完成80%播種,剩下的20%一直到十月底仍因田太濕無法種植,但先種下去之80%田區,卻因為颱風來時風先到雨再到,風勢太強存活田區不多,而重新耕種播種適期已過,加上日照短溫度低,所以絕大部分的農民都憂心,一方面產量不會太好,二方面株高矮不易機械採收且產量低,第三是採收期會影響下一期作之播種時間,所以大豆產量今年肯定不足,但仍相信很多人是會在春作冒險種植。
 

那對各位的影響是什麼呢?當然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應該無感,頂多當作長個知識。但對許多豆漿控們,可以確定的是,這個月開始本是台灣豆的產季,但殘酷的事,就算老子有錢,花個百元鈔票,想喝一杯養樂多大小的當季台灣豆漿,可就“開到荼蘼”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