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濃|搖滾一整天的豆漿專賣店 >> 豆漿實驗室

 

耶濃為什麼官方建議一天500cc剛剛好?

耶濃為什麼官方建議一天500cc剛剛好?

耶濃全豆不濾渣豆漿,為什麼一天一瓶漿漿好?

由於之前的文章有提到,我們建議一天豆漿最適量為500cc而把瓶子改為500cc,因此,就有熱心網友問,為什麼一天豆漿最適量為500cc?
 
 
網路上其實就查到很多關於類似的文章,其中衛福部官方網站和專業雜誌作為代表說明:

 
不過上述,多半是從蛋白質著手,但畢竟不濾渣的耶濃跟傳統豆漿不同,有著不濾渣的特色,因此,到底一天適合喝多少量,就不能單單是光從蛋白質著手才是,而是應該更全面的從一顆黃豆的營養價值切入討論。
 
這次,網友的提問,我們不敢怠懈,因為這可能是大部分的人都會有的疑問。耶濃和我們御用的營養師蔡岷琪其實有了幾番爭辯。但最後當然是專業的營養師,說服了耶濃囉。
 

營養師蔡岷琪認為,營養師在計算營養需求時,所謂均衡營養中的三大類營養素醣類、脂質、蛋白質比例別為50-60%:25-30%:15-20%。

若以一位25歲、身高160公分、理想體重約55公斤、沒有運動習慣的上班族女生來看,每日所需要的熱量就是55公斤*30大卡=1650大卡,而蛋白質為1650*15%~20%/4(1g蛋白質有4大卡)=62-82g。而當然隨著你的運動量所需的蛋白質含量也跟著不一樣,網路上也可以查到一些公式,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這次,耶濃使用了超特級的加拿大的黃豆,蛋白質占41.6%、油脂則占21.4%,也就是說一瓶耶濃原味無糖豆漿,會有約300大卡的熱量和30~32g的蛋白質。

於是,耶濃原味豆漿一瓶,提供了每日熱量所需的1/5,而蛋白質為1/2-1/3。

另外,和市售豆漿最不同的地方,蔡岷琪認為耶濃可是完完整整保留一顆顆黃豆的纖維。依我國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來計算,一瓶500c.c.富含11g膳食纖維和其他寡糖類的耶濃豆漿,約成人每日膳食纖維建議量25-35g的一半了呢!

咦?這樣很好呀!那我一天可以喝2-3瓶耶濃豆漿?!

 
如果你是高活動量的朋友,像是每天有勞動、定期有運動或是常上健身房,需要長肌肉的朋友們,或許沒問題。

但是以耶濃及營養師希望消費者均衡飲食的角度來看,一天一瓶耶濃豆漿是最適量的,因為其他的營養素及熱量若是能從不同的食物中去攝取,這樣的飲食生活,應該更為有趣味和多采多姿的。
 

但蔡岷琪提醒大家,豆漿的纖維和寡糖若一次攝取過多,可能會有消化不良、脹氣以及令人害羞的放屁,建議大家慢慢飲用不過量,即可減少這些生理反應。

另外,因為蛋白質在代謝時會產生的含氮廢物和普林,需要腎臟努力的幫忙排除掉,但過量的蛋白質卻會造成腎臟的負擔及普林與脂肪的堆積。故若有腎臟病或急性痛風期間的好朋友們,請避免食用黃豆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