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濃|搖滾一整天的豆漿專賣店 >> 豆漿實驗室

 

豆漿實驗室#12-1:優格豆漿

豆漿實驗室#12-1:優格豆漿

營養小魔女娃娃專欄02:優格與豆漿的完美結合
娃娃吳承慧 Maxine Wu
國內知名月子餐營養顧問,畢業於加拿大 Ryerson University ,主修health sciences nutrition communication碩士學位,2012年回台考取台灣營養師執照,曾服務於董氏基金會、永越健康管理中心,並曾為多位台灣知名藝人的營養顧問。
 
當西方和東方的營養主流彼此交會:優格豆漿
 
這次豆漿實驗第12號的實驗對象打破以往的慣例,不找小農,而是酪農。這次以台灣酪農的限量生產鮮乳,結合日本北海道好菌,做成優格後,再拿來和耶濃豆漿做結合。
 
長久以來,歐美等先進國家不僅把優格當做飯後甜點,也將其當成早餐必備的食品。優格在西方國家是容易取得又極為普遍的食物,在健康意識越來越抬頭的年代,各家廠商也爭先恐後的研發並推出符合健康觀念的低脂低糖和無糖優格。
另一方面,豆漿一直都是亞洲人從古至今的最佳保健飲品,早上來碗暖呼呼的熱豆漿配上燒餅油條、日本人把豆漿當作火鍋湯底,即為高級日本料理豆乳鍋,可見豆漿在亞洲國家的重要性。
 
若是讓這兩種在西方與東方各佔有舉足輕重角色的食材相遇時,會產生怎麼樣的火花呢?以下為耶濃豆漿老闆娘黃雅鈴和營養小魔女娃娃的談話紀錄:
 
Q1:耶濃老闆娘黃雅玲:
每一次的新品推出,對搖滾的耶濃來說,都像是出一張專輯,但這次不是小農,而是酪農的作品,搭配日本北海道技術而成的優格為主題,這支優格最大的特色在於減糖處理,天然清爽感在夏天裡面非常的突出,有別於以往歷年夏天以冰沙為主的研發產品,像是2012年的鳳梨冰沙豆漿,2014年烏龍雪藏豆漿。
 
優格遇上豆漿,娃娃可以請你分享一下,你的看法嗎?
 
A1:營養師娃娃吳承慧:
優格的營養價值在於其所含益生菌和鈣質,乳酸菌亦可把乳糖分解成葡萄糖和半乳糖,降低有乳糖不耐症之人的不適。豐富的鈣質則有助於胰島素正常運作,維持血糖穩定。由黃豆製成的豆漿,其營養保健功效也不容小覷。豆漿含有優質蛋白質、鐵、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及大豆異黃酮(防癌和骨質疏鬆)、大豆卵磷脂(強化腦細胞)且完全不含膽固醇。加入了優格後的豆漿,補足了豆漿鈣含量較低的缺陷。優格中的乳酸鈣更是人體較能吸收的鈣來源。
 
在亞洲國家,優格的市場接受度越來越高,不難在超市架上看到琳瑯滿目的優格。而西方國家也越來越多人用豆漿取代牛奶,很多咖啡店會提供顧客選擇,用豆漿代替牛奶來沖調咖啡給那些不喝牛奶的人。此外,豆漿在國外可是吃素者的一大福音,因為它是少數含有豐富蛋白質的植物性食物。這兩樣營養豐富的食材若是能同時攝取,想必可以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拋開營養層面來說,酸甜的口感加上黃豆特有的香味,應該會碰撞出很特別的火花,真的很拭目以待。
 
Q2:耶濃老闆娘黃雅鈴
您覺得哪些人適合喝呢?
 
A2:營養師娃娃吳承慧:
外食族、想補充鈣質卻對牛奶過敏或有乳糖不耐症者、欲調節免疫及維持腸道健康者、健康減重瘦身者(其脂肪含量低又有飽足感)、孕期及更年期婦女、糖尿病患者(豆渣中的膳食纖維能吸附食物中的糖分,減少小腸壁對葡萄糖的吸收)。
其中,發育中的小朋友,更適合適當攝取減糖處理的優格豆漿。
 
Q3:耶濃老闆娘黃雅玲:
您覺得甚麼時候適合喝呢?
 
A3:營養師娃娃吳承慧:
餐與餐中間當點心,能增加飽足感並取代零食的攝取。
 
Q4:耶濃老闆娘黃雅玲:
在飲用時,有甚麼要特別注意的呢?
 
A4:營養師娃娃吳承慧:
市售優酪乳和優格普遍過甜、糖分過高,要選擇減糖或無糖的優格對身體較不會
造成負擔。消化功能不好者及胃潰瘍者不宜空腹喝或喝過量,腎功能不佳者較不建議飲用,以免過量蛋白質增加腎臟負擔。腎結石患者則要酌量飲用,以免其中的草酸鹽和鈣結合加重腎結石症狀。